close

  今天上午,全國政協委員成龍在小組討論時說:“我給別人的印象感覺我在中國內地很有辦法,其實我根本沒辦法。我有一塊地在內地,各種手續都辦不下來,這個部門把我推到那個部門,推來推去,快8年了,都沒辦完手續,我準備放棄找房子了,不要這塊地了。”(3月11日《中國青年報》)
  近年來,很多港台明星看中了內地市場,為拓展個人事業紛紛轉戰內地。即便成龍大哥,也將自己的工作重心挪到了內地,頻頻參加內地的一些商業或娛樂活動。正由於成龍和內地關係越來越密切,所以才會被舉薦為政協委員,以至於成龍自己也承認了,給別人的感覺是在中國內地很固態硬碟有辦法。
  很有辦法也就意味著別人辦不到的事你能夠辦到。事實上,也確實如此。成龍大哥在香港影視圈畢竟是“一哥”的身份和地位,到了內地自然也是讓人另眼相看。去某某地方,多少都會享受別人所沒有的待遇。一些地方更是將成龍奉為上賓,對成龍的到來視為一固態硬碟原理種榮耀。
  這個“很有辦法”終究還是有著一定的局限性,不可能票貼在任何領域都行得通。正如成龍自己也說了,內地一塊地的手續就是辦不下來,都準備放棄了。看來,很有辦法的成龍大哥也遇到了難題,也有著沒有辦法的時候。手續辦不下來,只能說明兩點,一是當地部門按章辦事,鐵面無私不給成龍面子。只要你不符合規定,哪怕你是大明星也不行。成龍為何“能量”大,一部分因素就是名氣大,大家都願意給大明星以方便和特殊關照。
  另一方面,還有可能是當地部門沒有按章辦事,習慣了吃拿卡送那一套。成龍大哥自認為能辦得到的,自認為人家會給其一個“面子”,但人家偏偏不給你“面子”,他們需要的是“裡子”,也就是求人辦事時的“人情往來”。除非你有特殊“關桃園婚禮佈置係”,或者你將各個環節都打通了,你才能順利辦理好手續。若沒有打通關係或關節,你就只能接受漫長的等待了。
  至於事實屬於哪方面,我們不得而知。但也由此可見,“辦事難”令成龍大哥都大發感概,並束手無策和感到沒有辦法,更何況我們普通百姓呢?為什麼手續辦不下來?若不符合某些規定,你就告訴人家,也好讓人家去辦理;若是符合規定,你就應該及時給人家辦理,不應該推來推去,玩起太極,給個不予受理。如此還要這些職能部門做什麼,難道設立它就是為了要為難人和刁難人的麽?
  無論是很有辦法和沒有辦法,都恰恰印證了這個社會是處於一種畸形狀態。如果一個社會是健康、正常的,就應該凡事按章辦理依法辦事,無需什麼辦法不辦法。講究什麼辦法,就不是依法辦事和按章辦理。
  文/夏餘才  (原標題:在內地很有辦法的成龍為何也沒了辦法�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w38iwfgg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